我希望我的照片里有光

{Ja有话要说·我是如何给照片“上色”的}

Jarome: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Jarome,简称Ja。


之前经常有一些玩摄影的朋友问我,我的照片是如何调色的,因此我制作这样一个分享帖的想法由来已久,时至今日才鼓足勇气在网络上和大家分享。我希望我的小小经验可以和大家一起交流切磋,碰撞出新的火花。在此声明,本帖子适合具有一定摄影前期拍摄及后期处理基础的朋友观看交流。


我使用的摄影后期软件是Adobe Photoshop CC 2015 for windows (64 bit)。软件的基本操作,包括打开保存、蒙版笔刷等等,我就不赘述了,没有掌握好的朋友可以自行观看网络上的海量教学资源。


我的摄影后期调色中最关键的步骤为颜色查找。它的学名应该叫3D LUT。在基于Photoshop的摄影后期调色工作中,你可以认为 颜色查找=3D LUT。(它们的具体关系我也不太清楚,并且我认为我也不需要懂。。)这个工具是Photoshop中的固有工具,如何找到这个工具我会在下文中提到。关于它的基本用法我也会顺带说一下,如果对于它的安装使用存在疑惑以及对它的前世今生存有好奇的朋友可以观看下面的链接↓(每次有朋友问我调色的秘诀,我都会给他们推荐这个帖子,我自己也从中学到很多。感谢每一个无私分享的朋友!)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MTMwMjY3MQ==&mid=208467422&idx=1&sn=7ceff7cb38ee4eca2339342a04ecad4e&scene=2&srcid=xDO9Zgc8KJzafLS28MOP#wechat_redirect


!!!强烈建议看完↑上面的链接后再看下文,否则会有很多疑惑!!!




好了,进入正片!




实例1 3D LUT基本使用


1.以封面图为例进行讲解,打开raw格式照片。我的后期工作流程是直接用PS打开raw格式,然后点击打开图像再进入PS内部精细化处理。但这一步对习惯使用Lightroom的朋友并没有影响,因为照片的基本曝光参数在任何一个软件中都可以调整。


在这个实例中,照片的曝光是比较准确的,没有太多影响感官效果的过曝或死黑区域。





2.在Adobe Camera Raw中调整照片曝光基本参数。


调整的基本原则:使图片在直观感受上更灰or直方图的数据更趋向中间,暂可称之为灰度原则。主要过程包括:高光降低,阴影升高,白色(白场)降低,黑色(黑场)升高。





3.点击Camera Raw面板右下方的打开图像按钮,将raw格式图像载入到Photoshop中。




4.在Photoshop窗口中找到 调整→颜色查找





5.打开颜色查找面板,在3D LUT下拉菜单中选择你心仪的一个3D LUT预设文件~~~或者你不满意的话,自己到网上搜索或购买预设。(我经常用的预设是在某宝买的,几块钱而已。网上搜也可以,反正都一样的。。。






6.选择好以后,颜色查找就会作为一个独立的调整图层而加载在原图上。下面是最终效果,是不是很德味很醇厚~~~~





当然了,作为一个良心教程向的up主,光分享这一点内容当然是不能够的!


实例1中的第6步里我说了,颜色查找是和亮度对比度、曝光度、可选颜色、颜色平衡等这些你们经常用的调整工具一样的,作为独立的调整图层而存在的。因此颜色查找也具有调整图层的一切属性,包括图层叠加模式、图层透明度及填充度、图层蒙版、多个调整层的叠加,等等!这个很重要!很重要!重要!!!这是我们灵活运用3D LUT的关键!




接下来我们看看在不同的情境下该如何灵活运用3D LUT




实例2 曝光不够准确的照片如何运用3D LUT


1.原图如下





2.按照灰度原则调整照片曝光参数





3.raw格式图片载入Photoshop,选择颜色查找,叠加在背景图层上。





有没有觉得这个照片加上了颜色查找以后变得很黑很黑很黑啊。。。。??在这里简单讲一下我对3D LUT的一点粗浅的理解。很多人知道3D LUT,大概都是因为所谓“电影感色彩”,或者所谓“德味”、“醇厚”的照片色彩,等等。这些色彩质感的共同点大概是对比反差比较明显,亮的地方接近过曝,暗的地方接近死黑。而Photoshop中的颜色查找大概就是将一张照片的明暗反差拉大,并且在高光及阴影处分别添加一些色彩,例如高光加暖色,阴影加冷色。所以,当一张照片曝光不足的时候,大部分像素是比较暗的。加上颜色查找以后,那些比较暗的像素直接变成黑色。因此,此时我们需要将照片暗的地方恢复出来。


可以有两种方法:1.raw格式照片加载入Photoshop之前,就在Camera Raw中调整好曝光参数,使图像变灰or直方图趋向中间,此即灰度原则。2.在Photoshop中补救。


下面我演示一下Photoshop中补救的方法。




4.在图像层和颜色查找层之间调整照片的亮度/对比度(或曝光度等)




是不是感觉好多了?




下面是插曲,在颜色查找层之上添加亮度调整图层




有什么区别呢?我也说不清楚,朋友们自己试试大概就懂了。反正我都是将亮度/对比度调整图层放在颜色查找下面的。






实例3 3D LUT结合调整图层蒙版的应用


1.打开图片。图片是已经经过灰度原则处理过的。





2.直接添加颜色查找调整图层后的效果。我的分析:天空普遍是比较亮的,经过3D LUT以后,天空基本全部变成了高光,从而失去了明暗对比的美感,这不是我所希望看到的。因此,我希望天空部分能暗一些,使它能够占有从高光到暗部的较大直方图范围。





3.在图像图层和颜色查找图层之间添加亮度/对比度调整图层。使用你习惯的方法,在亮度/对比度图层蒙版中将天空擦出来,即单独使天空部分变暗。不论正在观看的你是否满意,至少我觉得这样的天空符合我的期望,既有比较亮的彩霞,又有比较暗的蓝天,而不是泛白的天空。





4.在所有图层之上再次添加亮度/对比度调整图层,根据需要使整个画面变暗一些。





结语:相信每个人都有喜欢的摄影后期处理手法。希望我的方法能够让大家喜欢。然而,摄影终究是一项非常个性化的活动,每个人对于拍摄回来的作品的预期都大不相同。因此我并不能强求每位朋友都能够喜欢这样的色调,都能够接受这样的感觉。在这里我仅做一些技术上的分享和交流。对于摄影的审美,乃至各种艺术形式的审美活动,我无力探讨,还望各位朋友海涵!


我的摄影后期处理分享还未结束,希望有缘的朋友能够继续关注!谢谢大家!

评论
热度 ( 212 )

© 阿吉 | Powered by LOFTER